toyThanksgiving
Slide background
Slide background

蒋作君闫小培曹鸿鸣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机关政治学习会

来源:致宣 发布时间:2019/12/24

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

12月18日下午,致公党中央举办政治学习会,全国政协常委、副秘书长,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会议并讲话。全国政协常委、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,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、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,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、环资委副主任委员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会议。

闫小培领学文件

学习会上,闫小培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;吕彩霞介绍了四川省脱贫攻坚情况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情况;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《大山深处脱贫路——凉山州“49+5”典型极度贫困村和特殊困难村脱贫攻坚报告》。

曹鸿鸣出席会议

在学习了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后,蒋作君指出,本次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是时隔32年,进入新时代之后,全国政协系统召开的一次关于专门委员会工作的重要会议。专委会是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履职活动的具有基础性地位的工作机构,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。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是“专门协商机构”,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政协的专委会,则是“专门中的专门,机构中的机构”,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

吕彩霞介绍四川脱贫攻坚情况

蒋作君指出,本党中央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,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所联系专委会的指导。2019年,专委会共开展调研31项,召开专题座谈会8场,15项建议得到批示,占本党中央批示总数的64%,成为本党中央履行职能的名副其实的主力军。蒋作君对中央专委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:一是要加强专委会作为联系党员、联系界别群众、凝聚共识平台的作用。可以通过座谈会、实地考察、茶叙会等形式加强与党员、与界别群众的联系;二是要研究专委会评价体系。不能单纯地要求完成了几份调研报告,提交了几个提案,要从做了什么、做了多少,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。根据专委会各自特点,量身制定评价指标,探索建立更科学的评价体系;三是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,提高委员履职能力。在选专委会委员时候,要把履职能力强的党员吸纳进来。专委会主任、秘书长、秘书以及专委会办公室,要创造好条件,做好组织协调工作,多措并举保障委员履职尽责;四是要加强中央专委会与地方专委会的联系。通过召开座谈会、开展联合调研等方式,探索完善央地专委会互动机制。

观看纪录片之后,蒋作君强调,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,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,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。自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,万钢主席等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四川深度贫困地区、扎实调研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建言,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。

蒋作君指出,目前凉山脱贫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举足轻重。凉山脱贫攻坚主要面临易地搬迁任务重、稳定脱贫任务重、学龄儿童辍学率高、医疗资源不足和一些特殊的问题。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、建立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、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问题,还要教学前和学龄儿童学习普通话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本党中央将继续发挥优势、把调研和监督重点放在凉山彝区,把监督、服务和建言献策结合起来,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,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。

学习会现场

致公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。

(文:王鑫磊;图:赵阳;编校:董巍伟、赵阳)